首页 / 协会动态 / 通知公告

广东省增材制造研究与应用协会2019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协会秘书处 时间:2019-01-18

    2019年是协会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一年。广东省增材制造研究与应用协会在省科协、省社团局的领导下,在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直接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新时代、新政策、新形势的要求,紧紧抓住目前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发扬不怕困难、敢闯敢干、勇为人先的精神,创新发展思路,以多层次、多方面 的行业活动为抓手,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强化服务职能,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机制,以开展科技创新为契机,持续推进协会规范化建设。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协会工作的崭新局面。

 

   为了明确协会新的一年工作及发展方向,在遵求各位理事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2019年度工作计划。

 

一.强化服务职能,拓宽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

    服务是一个协会的立命之本,是协会工作的第一要务。协会必须要准确地把握行业需求,有针对性地为会员开展各项服务工作,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追究服务质量,讲究服务时效。2019年,本会将在做好基础性建设和服务的前提下,重点突出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全国、全省的学术论坛、沙龙、讲座、展览展会等。宣传3D打印行业内知名的企业和机构,更好地为会员单位科技产品、科研项目做好推广、展示、申报等服务工作;

    二是重点开展3D打印行业学术论坛和经验交流活动,策划小型、灵活、高端、前沿的学术交流活动。

    (一)是本会将举办三至五场有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的经验交流活动;

    (二)是举办不同类别的3D打印应用端等学术交流活动;

    (三)是组织一线3D打印技术人员开办多场沙龙,有针对性地解决会员单位的需求,扩大协会与行业单位在3D打印事业的影响力。

 

二.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固本强基,提高协会依法自治水平,提升自我发展和服务能力,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现代社会组织。

    一是继续完善协会各项规章制度与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切实可行的岗位责任制、项目管理制度、奖惩制度以及档案管理制度等,保证协会日常工作更加正常、高效地开展。

    二是加强协会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模范作用。加强党对协会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按照党的要求建设协会,确保协会正确政治方向,为推动协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是继续加强协会职业化建设,向社会增加招聘专职人员。建立一支职业化的专职人员队伍,既是协会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协会壮大发展的根本保证。协会按照逐步增加向社会招聘专职人员的原则,拟计划2019年向社会再招聘2至3名优秀专职工作人员,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人员能力培养,推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社团专职队伍。实现协会工作人员职业化,使人才成为协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四是继续抓好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共享新媒体平台的建设,提供全方位互动、信息交流平台。2019年,协会将继续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构建网络文化和现代媒体发展格局,为广大3D打印从业者和对3D打印感兴趣的人士带来了更多行业资讯。

 

三.整合广东省3D打印人才等各方面资源,建立健全广东省3D打印智库。

    3D打印本身作为一个比较新兴的产业,协会应及早布局,及早抢占行业发展的先机。汇聚高级人才,建立高水平的3D打印科技创新智库,扎实推进广东省3D打印智库体系的建设,积极支撑国家、全省3D打印科技决策咨询体系发展。

 

四.加大会员和全省3D打印科技工作者的发展力度,不断壮大协会队伍和力量,扩大协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员是协会的立会之本,协会和会员的关系鱼水相依,只有吸收更多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加入,协会才能更好地为整个3D打印行业服务,协会的功能和作用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今年,协会要努力加大会员的发展力度,调整会员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加大吸纳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力度,使协会力量发展壮大。

    既要通过主动拜访、开展服务、组织活动、老会员介绍等多种措施发展会员,同时,亦要重视会费的收取工作,以满足协会日常工作的开展。必要时协会还要采取市场手段,开拓有效的会员发展渠道,不断扩大协会会员规模,努力提升协会凝聚力和影响力。

 

五.着力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创新科普宣传方式,协会拟在2019年成立1-2个广东省“3D打印”科普教育基地,重点宣传3D打印技术与应用。

    科普宣传工作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任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科普宣传,有助于提高公众科学素养。

    2019年,协会将继续做好省科协、市科协的全国科普宣传日宣讲、设展台等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经济建设、科学普及和社会服务等工作,让科技工作者在服务奉献中体现自身价值。

    拟计划编辑出版3D打印科普书籍和3D打印科普宣传手册、单张等工作。做好3D打印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促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意识,推动社会稳定发展。

    拟计划打造广东省“3D打印”科普教育基地(1-2个),推广3D打印知识与技术的普及,推动3D打印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从而更好地把协会建设成一个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协会。

    拟计划开展3D打印培训工作,与政府、教育部门、高校、企业等联手,有针对性地推动广东省3D打印培训教育的发展。

 

六.开展广东增材制造科学技术奖评比工作,开展3D打印创新论文征集与评比工作,树立广东3D打印创新领军人物。

    一是协会拟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设立广东增材制造科学技术奖。

    2019年8月,拟计划组织评选三个奖项,即科技奖两项:技术发明奖、技术创新奖和科普奖一项:科技工作者突出贡献奖。

    通过科技奖项的设立与颁发,以期推动先进3D打印科技成果的落地与转化,实现技术创新的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经济建设、科技进步、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科技奖项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辐射和扩散能力,既能提高3D打印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竞争能力和系统创新能力,又能促进了3D打印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升级及产品的更新换代,对行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二是协会拟在明年上半年开展3D打印创新论文征集与评比工作,并印刷出版论文集。围绕中国科协、广东省科协关于学会改革发展的主题,全面提升增材制造行业发展质量,促进增材制造企业交流与合作,推动我省增材制造事业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对本会会员及科技工作者、各大专院校教师及学生、各科研院所工作者、及从事3D打印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人员展开以“3D打印在行业领域的创新与应用”为主题的论文征集和评比工作。

 

七.启动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加强团体标准的制定、推广和应用效果,使团体标准真正成为“实用、爱用、管用”的标准。

    我国新《标准化法》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此次修订最大的调整是在标准分类中,除原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外,增加了团体标准,赋予团体标准法律地位。国家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并且团体标准不能低于国家标准。国家大力支持协会、商会走上前台,鼓励协会联合企业、研究机构等制定团体标准,发挥协会主导作用,规范行业的组织行为,将政府评价企业或影响企业发展方向的行政行为,逐步转移给协会、商会,将“市场的事交给市场去做”,并逐步吸收、采纳团体标准转变为国家强制性标准。

    我们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尽早切入,争取从团体标准入手,争取上升成为行业标杆。我会拟在2019年启动3D打印行业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按照协会确立的制定程序,联合会员单位,自主制定、发布团体标准。以期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帮助会员单位促进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为3D打印产业发展立好“路标”。

 

八.立足承接政府职能,拓展协会业务职能

    一是协会在充分发挥社会作用的同时,更要积极拓展职能业务。协会将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科协、社会组织管理局等单位申请支助项目,2019年,协会将争取承接政府科技奖项、培训和科普、行业标准制定、人才评定等方面工作,努力将这些项目成为协会业务发展的“抓手”。

    二是整合资源,加强相关申报项目的建设,提高承接项目的能力和实力。拟计划通过市场调研,寻找合作对象,为协会启动这些项目打基础,更好的促进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

 

    协会是各会员共同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是公益性组织,将我省3D打印行业做强做大,是我们协会及广大会员单位的共同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住新一轮制造业变革的机遇,我们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年和“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国家“空前”重视增材制造产业,我们迎来了3D打印新时代,我们要发挥科技协会对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实现我省智造大省做出贡献。

置顶